白邪

只写文,不混圈,不给授权,可约稿,来私聊。

【羡澄羡】如果江澄对魏无羡无情



刀子预警!!!#




【一】


  阴暗的地牢里时不时会传出几声轻微的痛吟,锁链声动,粗重的喘息声起。


  在地牢的中央的架子上,此刻正用锁链绑了一人。


  那人身形狼狈,身上的衣物破烂不堪,被血迹晕染,黏成一团,让人看不出原本的布料如何。头发就凌乱地披散着,被血渍黏成一缕缕的,始终低垂着头,如果不是他略显粗重的呼吸声,实在让人无法相信他还是个活人。


  吱呀一声,地牢沉重的门缓缓打开,不紧不慢的脚步声逐渐靠近。


  “魏无羡,我离开的这几天过得怎么样?他们有没有好好伺候你?”一只握着鞭子的手用鞭柄挑起那人的下颌,冷笑一声,问。


  “那自然……是好极了……”魏无羡抬起头看他,勉强弯了弯嘴角道,由于长时间未进食饮水,他的声音又低又哑,几乎是用气音在说话。


  “那还真是让你痛快了。”江澄收回手,厌恶地甩了甩手中的鞭子,看着已经被折磨地不成人形的魏无羡,眼中是丝毫不减的恨意,“可惜你痛快我就不痛快,所以,你总应该让我也痛快一下。”


  “师、兄!”近乎咬牙切齿的声音伴随着狠厉的一鞭落下,直直地打在他身上,毫不留情。


  魏无羡咬牙发出一声闷哼,强忍着喉间涌上的腥味,手死死地攥着锁链,疼得浑身发颤。


  “疼吗?魏无羡,你不叫出来我怎么知道你疼不疼,”江澄笑了一下,“你叫出来啊,让师弟也高兴高兴。”


  “江澄,你这个变态……咳……”魏无羡呛了一口血,有气无力地看着地面,连抬头的力气都没了,“你个疯子……”


  “我哪里疯了,我好得很呢,”江澄面上笑容不减,眼里却满是阴鸷,“我从仙门百家手中救下了你,你不感谢我,还骂我,真是让人伤心。”


  “我宁愿当时死了,也好过……现在这样……”魏无羡闭上眼睛,眉间满是痛楚。是了,江澄救下了他,可是却没想过放过他,十数年如一日的折磨,当真是生不如死。


  “你这是说的什么话,活着不好吗?”江澄的声音似乎有些惊讶,“这样不好吗?”


  “好你**!江晚吟,有本事你就杀了我!我操你**!你杀了我啊!”魏无羡真的要崩溃了,不管不顾地冲他嘶吼。


  江澄却只是后退了一步,看着他发狂,嘴角的笑容疯狂又快活。


  “我、偏、不!”他道,“我就是要让你这样活着,你越痛苦,我就越舒心,想死,没门。”


  “你特么有病……”魏无羡浑身都在发痛,动一下都疼,却还是坚持着去刺激江澄,想要一个了断。


  “你说啊,我就是有病了怎么着,你能怎么着?你已经不是那个可以只手遮天,举手间能翻云覆雨的夷陵老祖了,你现在就是一个阶下囚,其他的什么都不是。”江澄越说越痛快,“你放心,我会一直让你活下去,多珍贵的药材我都不在乎,倾家荡产也要让你活着,我要是死你前面了,江家下一任宗主也会这么对你,你要是死我前面了,我就是让人献舍也要召回你,你休想解脱。”


  魏无羡听的眼前发黑,他知道江澄恨毒了他,十几年了那些恨也没有丝毫消减,宁愿花费无关的财力物力,也要让他活生生地受折磨待着,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。


  鞭子又开始如雨般落下,血肉横飞,本来就被血渍浸染了一层的地面再次被新鲜血液覆盖,浓浓的血腥味在地牢里弥漫。


  魏无羡为了不让自己叫出声来,生生将舌头咬破,任由血腥弥漫口腔,全部一气咽下。


  头脑已经开始昏沉,但他知道江澄不会让他死,他连死的选择都没有。


  果然,没多久江澄就停下了动作,收了鞭子,伸手粗暴地掰开他的嘴,将几粒药丸塞到他嘴里,又强迫他咽下,然后又向对待一个死物一样甩开他,头也不回地走了。


  至少今天的折磨已经结束了。魏无羡昏昏沉沉地想,然后放任自己昏了过去。


  江澄换下了满是血腥的衣服,又沐浴了一番,才去了江家祠堂,对着上面摆放的牌位跪了下去。


  一跪就是两个时辰。


  下人们早已习惯他们宗主每回从地牢出来后的行为,都是见怪不怪,依旧准备着接下来该做的事。


  跪完祠堂要去书房批改宗务。江澄面无表情地站起身,向书房方向走去。


  批完宗务已是傍晚,用了晚膳后去塘边散步,睡前看半个时辰的书,然后入睡,第二天卯时起,练一个时辰剑,然后用早膳,膳后没有特殊情况的话监督弟子修炼,然后继续批改宗务,午后去地牢,出来后去祠堂……


  夜猎五天一次,不夜猎就自行修炼,一个月去看金凌一次,金凌来过就作罢,有清谈会就去,有鬼修就抽,他的生活十年如一日波澜不惊地就这么过着。


【二】


  又是一场凌虐过后,魏无羡强撑着没有昏过去,低垂着头,阖着眼眸,意识昏沉地喘息着,慢慢平复自己的呼吸。


  他早就已经习惯了这种日子,也知道多大起伏力度的呼吸能让他不会窒息难受,也不会扯痛身上的伤口。


  他慢慢地就不再有动作了,静静地被捆在架子上,脑袋放空,等着这一天的过去和下一天的到来。


  忽地一阵凌乱的脚步声传来,让他立刻警觉地睁开了眼睛。这不是江澄的步伐,江澄不可能会这么焦急失态。可地牢又不是寻常人能来的地方……所以是谁趁江澄刚离开没多久来了这里?


  脚步声在趋近他时很明显滞缓了下来,大概是被他的惨状吓到了。


  魏无羡心中微嘲,抬起了头,入目的是金色的衣料,是一位年岁不大的小公子,他愣了。


  “你……”那人也明显被吓住了,“你是何人?你怎么会被弄成这样?”


  魏无羡张了张口,却没说出什么话来,他心中隐隐有了猜测,又不敢确定,看着那小公子的眼睛却有了光芒。


  “你……不会是舅舅打的吧?”金凌拧眉,“你是鬼修?”


  他若不是,那天下便没有人更有资格被称作鬼修了。魏无羡不答,清了下嗓子,勉强让自己发出声音,“你舅舅……是江宗主?”


  “对啊,不然还能有谁?”金凌看着他这副虚弱的样子,心下多了几分惊异,“你这样都还没死?”


  “……许是我命大。”魏无羡苦笑。这已经不是他的问题了,他的生死早就由不得他做主。


  “是么……”金凌看着他身上血肉模糊的伤口,微微皱眉,若有所思。


  “金凌。”冷不防一道淡漠的嗓音从入口传来。


  金凌和魏无羡都是下意识地浑身一颤。


  “你来不去前院,来这腌臜的地方做什么?”江澄手摸着指间的紫电,缓步向他们走过去,声音中听不出喜怒。


  “舅、舅舅,我……”金凌攥紧了手,“只是有些好奇……”地牢明明早已另建于别处,舅舅为何还频频要来这本该废弃的地方。


  “好奇什么?这个人是谁?”江澄停在他面前,看着垂下头去的魏无羡,微微冷笑,“他可是……”


  “江澄!”魏无羡猛地抬头,出声想制止他。


  可江澄就是他越惧怕什么,就偏要让他面对。


  “他就是夷陵老祖,害你没了父母的杀人凶手,魏无羡。”江澄看着他眉眼间的痛苦,嘴角上扬地愈发厉害,几乎要笑出声来。


  魏无羡,你怕什么呢,谁不知道这事啊,你还担心金凌会怪你吗?他根本,就不可能原谅你啊……


  “什么?!”金凌睁大了眼睛,下意识地将头转向魏无羡,却又在看到他身上已可以说是体无完肤的情况后别开了脸,入目的是他舅舅有些疯狂的笑容。


  他突然觉出一股寒意来。夷陵老祖十三年前就说是神魂俱灭了,看这情况,应该是被关了十三年。十三年……那些伤……


  金凌垂下头,有些不敢再看江澄。他知道夷陵老祖的恶行,却也知道当初的云梦魏婴和江澄有多要好,竟是这般的毫不留情吗……


  “江澄……”魏无羡顿觉浑身如泄了气般,满是无力。


  “怎么样?想泄愤吗?”江澄看着金凌问。


  “我……这里味道太难闻了,我先出去了!”说完金凌便慌忙地向门口跑去了。


  江澄看着他跑开,然后慢慢将目光移回他身上,上下打量,却不说话。


  魏无羡也不说话,想着刚才的金凌,心痛如绞。师姐……


  许久,江澄轻嗤一声,转身离开。


  地牢里再次恢复寂静。


  魏无羡吐出口中强忍着的一口血,慢慢又阖上了双眼。


【三】


  金凌再次出现在地牢,是魏无羡始料未及的。


  他当金凌恨极了他,不愿再见他,当然,也不排除金凌来是为了报复。


  “……你一直都这么过的?”金凌看着他身上新旧交错的伤口,沉默了半晌才道。


  “是啊,”魏无羡强打起精神同他说话,勉强露出笑容,“不如金小公子发发善心,给我一个了结……如何?”


  “……舅舅不许你死,”金凌看着他气若悬丝,随时能断气的模样,心中也说不出是什么滋味,“他要你活着。”


  “哈,是啊,他要我这么活着,他就是要折磨我,让我半死不活,他才开心……”魏无羡大笑出声,“他是恨极了我的。”


  “可是,你们过去……”


  “不不,我们没有过去,我们之间除了仇恨什么都没有,恩是江家的,怨是我们的,我们只有不死不休,其他都没有……”魏无羡摇摇头,拒绝再听他说这些。


  金凌没有说话,纠结了许久才又开口,“含光君他……一直在找寻你的下落,他日日问灵,还……”


  “你跟我说这些做什么呢,指望他来救我?”魏无羡自嘲一笑,“你若看不下去,杀了我便是,那于我才是真正的解脱……”


  金凌便不再说什么,沉默着走了。


  魏无羡以为他歇了心思,却不成想,后来金凌竟然趁着江澄夜猎不在,偷偷去地牢想把他放了。


  “你做什么!”魏无羡看着正拿岁华劈铁链的金凌,忍着身上的疼痛对他喊,“你不必如此!江澄回来我一样要被抓回来!更何况,我,我害了你……”


  “你闭嘴!你以为我是为了你吗?!”金凌同样回吼,“我是为了我舅舅!他快疯了!都是因为你!我只是想让他放过自己,不是你!”


  魏无羡一愣,倏然沉默。


  “你最好滚的远远的,永远都不要出现在他面前。”金凌终于将铁链全部劈开,收了岁华这样道。


  魏无羡瞬间没了支撑,直直向地面扑了过去。


  “你?”金凌下意识地伸手扶了他一下,看他站都站不稳的样子,强忍着甩开他的冲动,有些迟疑地问,“你的手脚……有事吗?”


  “没……”魏无羡也知道自己有多狼狈,用手臂按在地上支撑身体,避开了金凌的手。


  江澄的确废过无数次他的手脚,又次次不惜花费大量的药物财力让人给他治好,他的手脚表面上还完好,实则已经经不得任何折腾,又这么久没走过路,跟废了没什么区别,江澄是真的不担心他一个人能逃走。


  “我没力气,你的剑借我用一下,支撑一下身体。”魏无羡弯弯嘴角,有些虚弱地道。


  金凌不疑有它,直接将岁华递了过去。


  魏无羡动了动手腕,接过那把剑,打量了下上面的纹样,露出一抹笑容,拔剑向自己脖颈狠狠地抹了过去。


  金凌瞳孔一缩,下意识地伸手用灵力震开了他握剑的手。


  魏无羡本就握不稳剑的手经这一震,剑直接脱手落地,人也直接吐了血。


  “你这是做什么!”金凌将剑捡回来,看着他,咬牙切齿道。


  “反正我也是该死的人了,早死早解脱。”魏无羡满不在意地擦去嘴角的血,仰脸看他,“怎么,现在还怕我脏了莲花坞的地吗?”


  离开了又能如何?他能活到现在完全是靠江澄喂给他的药,离了那药,他怕是连两天都活不到,更何况夷陵老祖有那么多仇人,与其被杀,倒不如自己先给自己一个痛快。


  “你!”金凌气恼,心想何必再同他废话,直接把人弄晕带走就是了,还省得费劲。


  魏无羡看着他眉间一凛,还未反应过来就被一记手刀给劈晕了,倒了下去。


  金凌看着他身上破烂不堪,满是血污的衣服,皱了皱眉,到底是掏出乾坤袋,从里面取了些衣服,认命地去给他换上。


  真是个麻烦精。他想,如果不是为了舅舅,谁愿意救你。


【四】


  魏无羡再醒来时已是在荒郊野外,天蒙蒙亮的样子。


  “……哈,魏无羡啊魏无羡,有生之年你还能再见见外面的世界,也算不亏了啊。”魏无羡伸手搭在眼睛上,自嘲一笑。


  起不来了,没有力气,就这样吧,人来被杀,野兽来被吃,都一样。魏无羡不做挣扎,盯着天空发呆着想到。


  身体上的虚弱让他很快又昏睡过去。


  再醒来是被人声和动静惊醒。


  他在地牢里待了十多年,没机会见什么,无形中就练就了耳力,久之,一点轻微的动静都能惊醒他。


  他睁开眼睛,看着不远处的一群紫袍少年,认出那是江家校服,瞳孔猛地一缩,二话不说爬起来就跑。


  他是没了什么求生欲,但他宁愿死在自己手里也不愿再让江澄动手了。


  他的腿脚不利索,走路都有些不稳,跑起来更不必说,一跑反而更引人注意了。


  “那个人有点可疑,追!”江家弟子对视一眼,就追了上去,围住了他。


  魏无羡下意识地低下了头,拧眉思索该怎么做。


  “把头抬起来。”有人道。


  魏无羡余光瞥到他们手中的剑,思索着能成功夺到剑的可能性。


  一、他现在比常人气力还不如,比不过那些体力充沛的修士;二、那些剑多半已认主,从主人手中夺,难;三、……江澄过来了。


  魏无羡本来能思索的头脑瞬间涌现大片空白,满心想到的都是江澄回去后会对他进行怎样变本加厉的折磨。


  回去了他就真的连死都做不到了……


  魏无羡心下一凛,猛地撞上一人,指望他们能拔剑相向,给他一个死的机会。


  动作未完成过半,身体就被束缚了,他不用低头也能感受到,是紫电。


  一切都完了。魏无羡木木地想。


  “魏无羡,你还想去哪儿?”江澄走近他,看着他被困的动弹不得的样子,神情似笑非笑,“怎么,江家是待你不好吗?”


  魏无羡没有回答,目光却落到了江澄身后目光躲闪着不敢看他的金凌身上,张了张口,到底是没说什么,别开脸,一副任凭处置的样子。


  江澄也没有在外面处理家事的意思,冲弟子们一挥手,准备回莲花坞了。


  “魏婴!”一道有惊喜也有愤怒的声音传来。


  与此同时,金凌也暗暗松了口气。


  “含光君。”江澄挡在魏无羡前面,看着怒视着他的蓝湛,神情也凛了下来。


  “江澄,你竟……”


  “他是我江家的人,我怎么对他,好像不关含光君的事吧?”江澄毫不留情地打断他的话,冷声道。


  “你!”蓝湛抿了抿唇,也无心与他再多说,直接准备抢人。


  江家弟子也都将剑拔了出来。


  “给我看好他。”江澄冷笑一声,吩咐了句后,三毒出鞘,直接与避尘交锋,战到了一起。


  金凌慢慢向魏无羡挪了过去,江家弟子看到了,下意识地给他让出了位置。


  魏无羡看着金凌,张了张口,无声地吐出几个字。


  杀、了、我。


  金凌别开脸,握着岁华的手发紧。


  魏无羡只好无奈地低下头去,寻思着如果忍着不出气的话,多久能把自己闷死。


  咬舌自尽吗?他倒想,可是谁能教教他该怎么咬?他咬过那么多次,自己的血都喝了几桶了,却到现在还没死成,他早放弃这个死法了。


  江澄和蓝湛是动了真格的,江澄的紫电因为还捆着魏无羡,无法抽出手去,只能用三毒去抵御忘机琴和避尘剑的双重攻势,慢慢的就有不敌之势。


  “蓝忘机,你非要多管闲事,那就不要怪我不客气了!”江澄眯了下眼睛,伸手召回了紫电,也不看魏无羡情况怎么样,直接甩鞭跟蓝湛对上了。


  “……快走。”金凌用灵力给魏无羡传了一句话后,直接将一张传送符拍到了他身上,“自求多福。”


  鬼知道那张符会被传到哪去。


  “金凌!你胆敢!”


  抱歉,舅舅,我已经做了。


【五】


  魏无羡没抱希望地再次睁开眼睛,刚反应过来就差点被一阵强风给刮倒了。


  等他站定,再看周围时,不觉又是一愣。


  ……原来是这里。魏无羡随意地往地上一躺,看着周遭的树木,心情有些复杂。


  上次来这里,他失去了金丹,这次来这里,估计要失去命了。


  金凌那家伙倒也真敢,竟然在江澄眼皮子底下就把他放走了,也不知道他到底怎么想的。


  估计江澄没多久就又会找过来,金凌那小子可斗不过江澄啊。


  再躺一会儿,就一会儿,太累了,等有力气了,就从山上直接跳下去,一了百了。


  一躺就困,先睡一会儿。魏无羡想,虽然死后睡一个样,但是……生前哪管身后事,睡得一日是一日,不管了,先睡。


  一觉就又睡到了黄昏。


  难得的好觉。魏无羡睁开眼睛的前一刻是这么想的,但睁开眼睛之后……


  “醒了?”不冷不淡的声音,听不出喜怒哀乐。


  完了,又死不成了。魏无羡怀疑他自己是拖延成瘾了,还次次因为这坏事。


  “哑巴了?”


  他倒宁愿是个哑巴,魏无羡想,他何止想当个哑巴,他更想当死人。


  “跟我回去。”江澄也不在意他不说话,只是这样道。


  魏无羡便一言不发地也站起来了,走在他身边,安分地让江澄侧目。


  “……这里是个好地方,有灵气,景色也不错。”


  能不好吗?好歹是让你重新拥有了金丹的地方,称作再生之地也不为过。魏无羡心想道。


  “你喜欢这里吗?”江澄突然停下了脚步问。


  魏无羡有些意外地看他,思索了下,只道,“倒是个适合埋骨葬身的地方。”


  江澄便不说话了,本来难得平和下来的眉眼间又拢了阴翳,却也没对他做什么。


  今天的江澄有些怪怪的。魏无羡看他一眼,发现他竟然紫电三毒一个都没带,甚至连江家独有的清心铃都没有,当即神色一凛,后退了一步。


  “你是何人?!竟敢冒充江澄?!”


  “你胡说什么?”江澄拧眉看他,“谁能冒充我?”


  知道奇怪在哪里了,要是江澄的话,早就一鞭子抽过来了,哪会这么耐心的同他说话。


  “我不是江澄吗?那你觉得谁才是?是年少时与你共话意气风发的江少宗主,青年时与你并肩抵御温贼的江宗主,还是现在与你不死不休的三毒圣手?”江澄笑了,“你想要哪个?”


  “江澄只有一个,”魏无羡道,“那个也不是我要的,江澄是江澄,从来与我无关。”


  “好生无情。”江澄还欲再说,却被魏无羡扑过来压倒在了地上,被掐住了脖子。


  “你闭嘴吧,无情的是他和我,关你什么事。”


  被按倒的江澄闻言只是一笑,任由他发狠地掐住自己,张了张口,只留下一句话。


  “你们……早就…不是…你们了……”


  “那还用你说。”魏无羡丢开他,看着周遭慢慢破碎的一切,有些痛快地想,江澄,我也算杀你一次了。


       真爽。


  再次睁眼还是黄昏。魏无羡下意识地向四周看了看,确定无人后才松了口气,慢慢从地上爬起来,向山崖走去。


  不能拖延了,万一江澄真的来了怎么办。


  “魏无羡!”


  魏无羡吓得一抖,二话不说直接向山崖跑过去,纵身跳下,不带丝毫犹豫的。


【六】


  ……完了,忘记修仙之人都会御剑了。直接被拎起来带着飞的魏无羡在心里默默感慨道。


  人生如此艰难,连死都不容易。


【七】


  他以为他没有办法了,却没想到老天都在帮他。


  一回到江家就有人帮了他的忙了。


  “魏无羡!你敢死?!”江澄看着胸口被剑刺穿、口吐鲜血却满眼含笑的魏无羡,眼睛都烧红了。


  “咳,你看,夷陵老祖的仇人满天下都是,连你门中弟子都有,”魏无羡笑得得意,口中鲜血也在不断溢出,整个人都无力地伏在了地上,“哈哈……没想到吧,我还是要死了。”


  “我说过,你要是死了,我就让人献舍,把你抓回来继续狠狠地折磨!”江澄收了紫电,跌跌撞撞地向他走过去,低下身子,手指钳制住他的下颌,恶狠狠地道。


  “你想得美……”魏无羡的声音慢慢低了下去,喉间也开始有被血呛住的呼噜声,面上却依旧在笑,“…我就是……碎魂了也不回来……”


  江澄下意识地伸手抱住要倒向他前面地上的人,不知怎么竟觉出手臂在发抖。


  怀里的人已经闭上了眼睛,口鼻间微弱的气息也彻底消失了。


  魏无羡终于如愿地死了。


【八】


  江澄没有责罚那名弟子。


  他找了人试图召回魏无羡的魂,问灵,招魂,献舍,统统试了好几遍,结果都以失败告终。


  魏无羡说到做到了,宁可不入轮回,魂飞魄散,也不愿再回世间了。


  江魏的恩怨从此只有他一个记得。


【九】


  “魏无羡——!”


  “...唔?怎么了?”


  江澄睁开眼睛,直接就从床上坐了起来,整个人都在剧烈地喘息。


  身旁睡着的人被他的动静吵醒,睡意朦胧地问他。


  江澄猛地回头,看到安然躺在他旁边的魏无羡,怔了半晌,才伸手揉了揉眉心,“……无事。”


  “做噩梦了?”


  “……嗯。”江澄沉默半晌,回道。


  “梦到什么了?”魏无羡睁开眼睛,让自己清醒些,继续问。


  “一些不太好的事,不提也罢。”江澄平复了下心情,重新躺好道。


  “哦。”魏无羡侧着身子看他,瞧了半晌,突然开口,“江澄,你说,如果我当时在乱葬岗没有被万鬼反噬,而是……”


  “你胡说什么?!”江澄扭头看他,忙伸手捂住了他的嘴,“过去的事了,何必再提假设!”


  “……”魏无羡愣了愣,笑笑没再说话。


  “...我……我刚才梦到你死了。”


  “你就不能盼我点好,”魏无羡看着床幔,“……我也梦到过,太多次了,很多时候我都分不清到底那些是真的还是现在是真的,莫玄羽到底有没有献舍给我,我到底是什么时候死的……”


  江澄没说话,沉默了半晌突然翻身将他搂在了怀里。


  魏无羡也不挣扎,感受着彼此间都有些沉重的呼吸声和心跳。


  “魏婴。”


  “……嗯?”


  “别死。”


  “……好。”


【十】


  魏无羡做了一个梦。


  梦里江澄恨透了他,疯了一样折磨了他十三年,最终他死了,江澄却更疯了。


  他们互相折磨,不死不休。


  一个疯魔,一个魂消,都痛苦了一辈子。


  他不知道江澄是否对他真有过这么强烈的恨意,梦中的仇恨实实在在,让人分不出真假。


  梦醒后他装作若无其事,却没想到江澄竟然听他说到那个梦境时反应那么大。


  怕什么呢,我肯定是要陪着你的,就算被禁锢折磨也甘愿。


  傻子。


  梦里的那个人怎么可能是我。


【完】


  江澄做过一个噩梦,不过,他很快就忘记那个梦的内容了。


  




————

江澄怎么会对魏婴无情呢,友情爱情都是情啊


我怎么可能让他们be呢


文发了,谢谢大家的生日祝福吖!( •̆ ᵕ •̆ )◞♡

评论(24)

热度(1832)

  1.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