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邪

只写文,不混圈,不给授权,可约稿,来私聊。

【澄羡】治愈


心理医生澄×微笑抑郁症患者羡

@如练 的点梗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  “下一位。”江澄整理着桌上的文件,头也不抬地道。


  门被轻轻推开,一名男子步履平缓地走到他面前,坐了下来。


  “你好,江医生。”是彬彬有礼的声音。


  江澄抬头,看着眼前西装革履,面上带着得体微笑的男子,微微愣了一下,继而点头,正了神色,“你好,是魏先生对吗?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呢?”


  “我……”魏无羡似是有些迟疑。


  “魏先生不必拘泥,您可以放心地说出您的问题,您的隐私是绝对不会泄露的,”江澄一边不动声色地打量着他,一边道。


  他须得承认,眼前的男子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任何有心理问题的人。他相貌生得极好,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俊美帅气,面上的笑容也很自然,是让人一看到就很舒服的弧度。身形笔直匀称,是一眼就看出的好身材,周身气质更不必说。


  这是个很优秀的男人。江澄在心里下定论道。


  “江医生还是不要叫我魏先生了,我不太习惯,”魏无羡有些歉意地道,“你可以直接叫我魏无羡,魏婴也可以。”


  “好的,”江澄点头应下,“你也可以直接叫我的名字江澄,不用把我当成医生,就当做朋友一样倾诉就行。”


  “嗯……”魏无羡抿了抿嘴,目光不自在地向椅子扶手瞟了瞟,犹豫地开了口,“其实……我感觉我很痛苦,我一点都不快乐。”


  “为什么这样说?”江澄拿出笔,在纸上写了几个字,而后继续看着魏无羡,认真地听他说。


  “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,我总会莫名地感觉到有压力,可是身边明明没有什么事能让我忧心。”魏无羡的眼中有些迷茫,嘴角却始终是微扬的,笑容依旧得体自然。


  江澄握笔的手一顿,眉头也慢慢皱了起来。


  “不瞒你说,我从小大概就属于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。我学习成绩优异,还精通很多乐器,会很多技能。从小接受的就是精英教育,一路考上名牌高中,名牌大学,然后顺利毕业,进到一家上市公司,没多久就升了高层。一路顺风顺水,也没经受过什么挫折。


  家中父母都有很好的工作,从小就吃穿不愁,想要什么从来不缺,他们感情很好,对我也很好。我身边也有一群很好的值得交心的朋友。从小到大我身边的人都在说着我是多么的幸运,他们是有多么的羡慕。可是,我发现,哪怕我真的是如他们所说的这样美满,我也还是觉得不快乐,就算我每天都在笑着。


  我的心里总是莫名地觉得一阵恐慌,可是细想,又根本找不到能让我恐慌的事情。工作很顺利,没有任何问题,家人朋友也很好。后来我开始整夜整夜的失眠。


  我以为可能是身边的环境待的太久了,换个地方可能会好些。我就请假去旅游,去了两个礼拜,那里风景很美,什么都好,可我依旧觉得压抑。我开始意识到我心理可能出了问题。”


  江澄始终静静地听着他的诉说,时不时地低下头在纸上记几笔,眉头却皱的更紧了。


  “我就在网上查了查,然后知道了有种心理疾病叫‘微笑抑郁症’,我一开始也不相信我会得这种病,看到那里有测试题,我就做了,结果评分是95……满分是100。


  我就觉得挺荒谬的,可是后来我发现,有关‘微笑抑郁症’的症状,在我身上都出现了,困惑、苦恼、无奈、悲伤……这些情绪出来越来越多,我越发地觉得痛苦、压抑、忧愁和悲哀。虽然我根本找不到由来。


  慢慢地,我发现,我不怎么会哭了……其实我从小到大也很少哭,可是你知道的,不哭和不会哭是两种概念,我有时候想逼自己一把,可是我哭不出来,我只能对着镜子笑……”


  魏无羡的声音始终是平和的,面上也很平静,身体轻微的发抖却暴露了他的真实情绪,他似乎有些害怕,可笑容还在嘴角。他在别人看来,依旧是个完美而强大的人。


  “魏婴……”江澄轻声叫了他的名字。


  “我开始不自觉变得悲观,我看着极速行驶的车辆,脑海中闪现都是如果一辆车从我身上呼啸而过,那种感觉……我甚至觉得有一种快感。我走楼梯的时候都在想象如果我失足滚下去会是伤残还是死亡,坐电梯会想象如果电梯出故障坠落,会不会瞬间取人性命。站在办公室里,我都想推开落地窗,一跃而下……”


  魏无羡说着便低下了头,双手也局促地交握在了一起。


  “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,于是我开始试着自救。宣泄情绪……我去过健身房,去过荒野,可是我开始茫然,我不明白我的问题出在哪里,什么运动发泄、大喊发泄,对我都没有用。还有饮食调节,我的吃食一直都很规律,食谱都很健康,也从来没有强迫过自己吃不喜欢的东西,这一条在我身上也不适用。还有是和别人倾诉,我和朋友们说过,他们也很担心我,可是劝来劝去,都没有作用,我无法跟他们说清楚我到底在焦虑些什么,他们也不知该怎么劝慰我了……


  最后我实在没办法了,他们也一直劝我来看下心理医生,我就来了。”


  魏无羡说完便觉得有些口渴,刚要开口,江澄便已经将一杯白开水推到了他面前。


  “谢谢。”魏无羡礼貌地道了谢,端起杯子喝了一口。


  “你说了这么多,似乎没提到过感情问题?”江澄看着他垂下眼睫,动作优雅地仿佛在品一杯陈年美酒,那副样子实在养眼。他移开眼睛,循着医生的本职,问。


  魏无羡拿着杯子的手顿了顿,然后他放了下杯子,双手再次交握在了一起。那是种不安的姿态。


  江澄便稍稍留意了下。


  “我在大学时谈过一次恋爱,是和一个男生……我是个同。这似乎是天生的,我一直都对女生不怎么感兴趣。这个男生也很优秀,对我也很好……可是,怎么说呢,就是感觉不对。我们谈了一个学期,只牵过几次手,就连接吻的次数都是少之又少。后来我便提了分手,他也去了国外进修。他回来过,我们也就是普通朋友关系了。”


  “你们的恋爱受到过别人的反对吗?或者说,你们有因为这件事或是性取向而被歧视过吗?”江澄问。


  “没有,”魏无羡很干脆地摇了头,“我父母是支持我的,朋友们也不必说,以前也被调侃过,但没有人恶意针对过我们。”


  “所以你们分手是很自然而然的事?”


  “嗯,真的是很自然地分手。”


  “那么你为什么提到这件事会觉得不安?”江澄手指搭在桌子上,看着他问。


  “不安?”魏无羡似乎有些疑惑,双手也不自觉地分开了。


  “对,你的一些动作,表明了你心中的不安。”江澄笃定地道。


  魏无羡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,眼中依旧茫然。


  “你真的没有在感情中受挫,或者因为性取向的原因,被别人歧视过吗?”江澄继续问。


  “这个我很肯定,绝对没有,”魏无羡抬起头正视着他的眼睛,“说实在的,当时我们会在一起,也是因为朋友的起哄,我们是没什么感情的……至于歧视,那是真的没有的,在我的记忆中。”


  “那你为什么……”


  “我大概……是怕江医生会因为我的性取向而对我有什么偏见吧……”魏无羡犹豫了下,这样道。


  “我?”江澄愣了一下,立即便否认了,“怎么可能!同性恋又不是病,为什么要对你有偏见?”更何况,有偏见的也不该是他这种吧……


  魏无羡便笑笑,低下头又不说话了。


  “……其实,‘微笑抑郁症’大多起因是患者常常为了维护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,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,强颜欢笑。久而久之,心里便会觉得压抑……你一直都很优秀,是不是为了保持你的优秀,而感到焦虑呢?”江澄沉默了下,继续询问。


  “并没有,”魏无羡摇了头,“说句自夸的话,从小别人就夸我是天才,别人做什么事,无论有多费劲,我都能很轻易地完成,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。我对于优秀的概念从来不在意,但是从来没有人否认过我的优秀。这似乎是一个自带的光环。”魏无羡有些不好意思地抿了抿嘴,道。


  “所以可能是上天觉得你太优秀了,才让你莫名地得了‘微笑抑郁症’呢?”江澄开玩笑道。


  魏无羡也是笑笑。


  “其实我们心理医生也是只能起到倾听和引导作用,如果不能缓解的话,我建议您可以进行药物治疗。”江澄低头看了下他刚才记下的内容,继而看向魏无羡,道。


  “嗯,我知道,我来看心理医生,也不过是试试看,如果单凭一张嘴,就能缓解我的症状,那就真的神奇了。要知道,其实我最不缺的就是口才。”魏无羡笑道。


  “那么,你现在是真的想笑吗?还是下意识地一个表情?”


  魏无羡愣了愣,神情若有所思,“……是真的想笑吧。”


  “笑得时候心里的压抑有减轻吗?”


  “……有吧。”魏无羡的神情古怪了些,却还是点头应道。


  “也许你的症状也没有那么严重,如果靠交流可以缓解心里的焦虑,那么就先没必要进行药物治疗了。”


  “麻烦你了。”魏无羡似是想到了什么,微抿了嘴角,眉头也皱了起来。


  “魏婴,你现在没有笑。”江澄看到他的神情时明显愣了一下,继而道。


  “……”魏无羡摸了摸自己的嘴角,怔怔地说不出话来。


  “也许你缺一个伴侣,一个真的懂你的人,一个不仅仅能听你倾诉,也能帮你疏解问题的人,”江澄手指在桌面上点了点,上下打量了魏无羡一番,“你的可治愈性应该挺高的。”


  “……是吗?”魏无羡嘴角勾起一抹笑,笑容却不达眼底,“我知道了。”


  知道什么?江澄有些奇怪地看他一眼,刚要再说话,就看到魏无羡猛地站了起来。


  “不好意思,江医生,我还有事,今天的治疗就到这里吧。”魏无羡面上重又带了笑,从上衣口袋里抽出一张卡片递了过去,“这是我的名片,江医生不介意留一个吧?”


  “当然不会。”江澄接过那张名片,扫了眼上面的内容,很简约,应该是私人所用。


  “有时间我会再预约的。”魏无羡冲他点点头,“那我就先走了,再见。”


  “再见。”


  一直到魏无羡彻底离开,江澄才伸手揉了揉眉心,看着自己本子上的预约人员,整理了一下情绪,才又开了口。


  “下一位。”


  


  此后一连数天,魏无羡都没有再来治疗。


  江澄心中隐隐觉得有些奇怪,也觉出了一丝不安,他看着那张名片,犹豫了许久,还是给他打了过去。


  “你好,请问您是……?”那边魏无羡的声音依旧彬彬有礼。


  江澄稍稍松了一口气,“我是江澄,你前段时间看过的心理医生。”


  “哦……江医生,”魏无羡恍然大悟,“那江医生有事吗?我还在工作。”


  “工作?”江澄看了看腕表,上面的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。


  “嗯……”魏无羡的声音有些含糊起来。电话里也隐隐有了杂音,似乎是什么人在说话。


  “魏先生,你现在在哪里?”江澄眉头一跳,下意识地问。


  “酒吧……”魏无羡那边声音含糊了一会儿,也就干脆直接说开了,“在一家gay吧,我觉得江医生的建议也许可行,或许我就是需要一个能随时随地在身边听我倾诉的对象。”


  “……你去那里,找对象?”江澄一时竟不知该说什么。


  “也许我真的是被优秀的光环压抑地太久了,我自己都没意识到,这几天在这里待的还挺放松的。”魏无羡笑笑道。


  “……酒吧的名字是什么?”江澄默了一下,问。


  “江医生要过来?”魏无羡有些惊讶,“还是不要吧,这边可能不适合江医生……”


  “下班时间,去哪儿不适合?”江澄反问。


  “……”魏无羡只好把名字报给了他。


  “你在酒吧门口等着,我马上就到。”江澄说完便挂了电话。


  “马上?马上是多快?”魏无羡看着手机,找了根路灯柱子扶住,闭目在那里醒酒,等着江澄过来。


  不出十分钟江澄便赶了过来。


  “嗝……你怎么这么快?”魏无羡一睁眼就看到江澄已经站在了他面前,心下微惊,当即便打了个酒嗝,忙伸手捂住嘴问。


  “我家就在附近。”江澄看着他身上的打扮,微微皱眉,道。


  “哦……怪不得,”魏无羡打了个哈欠,“江医生是要一起进去玩吗?”


  “不了,”江澄果断摇了头,“你也不要再玩了,里面太乱。”


  “乱点好,我喜欢这种感觉,”魏无羡笑起来,“你看看我,像不像衣冠败类?西装笔挺混gay吧,你还真别说……感觉真放松。”


  “……你醉了。”江澄替他将衬衫散开的扣子扣上,看着他,定定道。


  “才没有,我以前应酬,白酒喝了快两瓶,一点感觉都没有……”魏无羡扯开扣子,否认道。


  他既像醉了,又像还清醒着。或者说是明明醉了,却还是要强迫自己醒着。


  江澄二话不说,伸手扶住了他的胳膊,“你还是休息一下吧,你压力太大了。”


  “哪有……”魏无羡口中辩解着,身体却很诚实地任江澄扶着走了。


  一直到被扶进车里,魏无羡才又稍稍清醒一下,揉揉鼻子,含糊不清地问他,“去哪儿?”


  “……你想住酒店还是去我家?”江澄沉默了下,问。


  “不去酒店。”魏无羡闭上眼睛,懒懒地道。


  “好。”江澄应了一声,便不再说话,安静地开车。


  一直到魏无羡被江澄扶到沙发上,魏无羡才又睁开眼睛,看着江澄的目光中满是揶揄,“江医生果然是个好医生,这么关心患者,竟然还让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人进了家门。”


  “……我去给你煮点醒酒茶。”江澄毫不在意他的揶揄,说完便转身要去厨房。


  “浴室在哪儿?我想洗个澡。”魏无羡也不在意他的反应,自顾自地道。


  “一间在卧室,一间在洗手间旁边,直走左拐就是。”江澄头也不回地道。


  “哦。”魏无羡站起身,摇摇晃晃地循着江澄说的方向,去找浴室。


  等到江澄把醒酒茶煮好后,魏无羡还没从浴室里出来。


  江澄等了一会儿,才恍然想起来魏无羡没有换洗衣物,便去浴室里拿了一套自己还没穿过的干净衣物,想了想又拿了件浴袍,便去浴室敲门了。


  “魏婴?”


  门没锁,也没有人回应。


  江澄有些头痛,又叫了几声,依旧没听到回应。


  “我给你准备了干净的衣服。”江澄站在门口耐心地道。


  依旧没动静,就在江澄准备放下衣物走人的时候,门突然被拉开了。


  “你……”


  江澄刚要说话,对方已经按住他的脖颈,直接亲了上来。


  ……


  “江医生,你的嘴唇真软。”亲完后,魏无羡倚着门站着,笑着调侃道。


  “……你还是先把衣服穿上吧。”江澄把衣物一股子全塞给他,便扭头走了。


  魏无羡耸了耸肩,打了个呵欠,开始慢悠悠地挑衣服。


  等他穿好浴袍,出去时,江澄已经给他倒好了醒酒茶。


  他也干脆,端起来试了试温度,便直接喝了。


  澡也洗了,茶也喝了,接下来要考虑地就是睡觉问题了。


  “客房没收拾,你睡卧室吧,我去抱床被子睡沙发。”江澄道。


  “哦。”魏无羡没什么异议地点了头,随他一起进了卧室。


  江澄打开柜子,正要从里面抱被子,腰就被人从后面抱住了。


  他动作顿了顿,静等身后的人说话。


  无人开口,他却能感觉到一双手已经摸到了他的腰带,把扣给打开了。


  他便也不再犹豫,直接转身将人搂在怀里,掐住那人的下颌,便狠狠地吻了上去。


  很快两人便退到了床边。


  江澄将他压在床上,手撩开他身上的睡袍,从腿顺着往上摸,却忽的顿了一下,“……你没穿?”


  “穿了还要脱,麻烦,”魏无羡伸手揽住他的脖子,在他耳边轻声道,“听说性、爱是缓解压力很好的办法,江医生该不该帮帮患者?嗯?”


  “确实有这个说法。”江澄笑笑,直接扒去了他身上散了大半的睡袍,俯下身又把人嘴给堵上了。


  “以后可以常来,我很尽责的。”


  “嗯……”


  


  他们便一直将这个关系保持了下去。


  魏无羡依旧每天都在笑。


  “魏哥,你心理医生看了吧?现在怎么样了?”


  “魏无羡,听说你抑郁了?现在好些没?”


  “阿羡,看医生有用了吗?”


  ……


  他身边的人也在关注着他的状况。


  “好些了。”


  “嗯,还好。”


  “有用,很有用。”


  ……


  他就这样一一回复过去。


  夜间江澄也在询问他。


  “怎么样?还好吗?想笑还是想哭?”


  “唔……你特么轻点……”他就带着泣音断断续续地骂着身上的人,然后把人搂得更紧,眼泪扑簌而下。


  笑,笑你**!你动作再重点都能弄死我了!


  


  至于他的病到底有没有治好,什么时候治好,那就不得而知了。


  心理医生和他的患者心知肚明就好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写着写着好像有点写崩了,算了,整体还算满意。


抑郁症不是小事,希望大家多允于关怀理解和照顾。



  

评论(33)

热度(1113)

  1.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