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邪

只写文,不混圈,不给授权,可约稿,来私聊。

【澄羡】招亲


背景走武侠风



  云梦山庄当今的庄主和副庄主又双叒叕吵架了。


  虽然以往也没少吵,但据说这次吵得格外的激烈。当时在场的人都能证明这次吵架的不一般。


  事情源于前庄主夫人也就是现庄主亲娘的一句话。


  “你俩臭小子也都老大不小了,这是准备一起光棍到老的节奏?”


  魏婴嘴快,下意识地就接了一句,“江澄这家伙要是能找到媳妇儿那才奇怪了呢。”


  “你什么意思?”江澄一听,脸瞬间就黑了,咬牙反问。


  “就这么个意思呗,你看看你,平时就凶巴巴的,人家姑娘还没跟你说两句话呢,脸色就能把人家吓走,哪还有人敢喜欢你。”魏婴挑眉回望道。


  “你以为你能好到哪里去?”江澄二话不说就怼了回去,“成天撩这撩那,拈花惹草没个正形,顶着一身风流臭名,爱慕者说是多了去了,现在不还是单着?”


  “我那是我自己瞧不上,可不妨碍别人喜欢我。”魏婴一脸得意。


  “嘁,心比天高,还不是一样没对象。”江澄轻嗤一声,道。


  “我要是说一声,立马就会有人前赴后继地扑过来,你信不信?”魏婴嘚瑟道。


  “哼,说得跟谁没有一样。”江澄别开脸,满是不屑。


  “停,”虞紫鸢打断了他们,“你们说得这么好听,谁倒是先带回来一个给我看看?”


  “……”魏婴无言望天。


  “……”江澄默默看地。


  都不说话了。


  “都只会纸上谈兵!”虞紫鸢有些头疼,“你俩既然今天放话了,那就必须给我找个对象回来!我给你们七天时间,如果还没有……呵,我的鞭子倒是很久没用了,许是要生疏了,你们就陪我练练吧。”


  两人瞬间便觉得后背有点疼,被从小抽到大的恐惧再次支配了他们。


  “听到了吗?”虞紫鸢拔下发上的一根玉簪,在掌中把玩,瞥了他俩一眼,问。


  “听到了!”俩人异口同声道。


  “行了,去吧,今天算第一天。”


  !!!俩人看了看外面的夕阳,二话不说争先恐后地跑了。


  边跑边不忘互怼。


  “魏婴!都是你!没事挑什么话端!”


  “又不是我先提的!”


  “那你想说是我娘?”


  “……我不敢!”


  “那你接什么话!”


  “……我错了嘛!”


  俩人停下脚步,看着彼此,齐齐陷入了深思。


  江澄眉头皱得死紧,踢了魏婴小腿一脚,“你搞的,说吧,现在怎么办?”


  “我自然有我的办法。”魏婴脑子活,不肖多想,心中便有了主意,笑得便格外欢畅。


  “少废话,快点交待!”江澄翻他一眼,没好气道。


  “你求我啊。”魏婴毫不掩饰自己的嘚瑟。


  “你回去睡觉做梦来得更现实!”


  “那我去睡了。”


  江澄便抽出了别在腰间的鞭子,冲他一笑,“反正如果我找不到人,我娘也要拿我们练手,倒不如你现在先适应适应,省得到时候陪练不好!”


  魏婴忙闪身躲开了迎面抽来的鞭子,“等等等等等!你来真的啊!我说,我跟你说!我说还不行吗?!”


  江澄手腕一转,鞭子便被他稳稳收回。


  “说吧。”江澄唇角微扬,道。


  “你过来点儿。”魏婴冲他勾了勾手指。


  “你过来。”江澄看着手中的鞭子,又看了他一眼,淡淡道。


  “……哦。”魏婴便乖乖地靠过去了。


  “我们可以……”魏婴贴近他耳边,悄声地说了几句话。


  “这样……”江澄的神情有些怪异,“真的可以?”


  “都是江湖儿女嘛,这样多正常啊,”魏婴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对,“我们也没时间去在这么短时间内找了啊,只能让她们找过来了。”


  “……也是,”江澄思索了下,觉得可行,“那就这么办,我这就让人传出消息。”


  “嗯!”



  第二天,云梦山庄庄主及副庄主要举行比武招亲的消息便传了出去。


  这二人不仅是出名的侠义之士,而且也是江湖中一等一的美男子,这么多年一直都未娶妻,不知是多少女子的梦中夫婿,一听这消息,立即便心动了,纷纷赶赴云梦,为自己争取一个机会。


  再加上一些看热闹的人,一时之间,云梦及周遭的客栈均爆满,出现百两难买一间房的现象。


  宣传再加上准备的工作,等到招亲大会开始的时候,已经是第四天,距离虞紫鸢给定的时间还有三天。


  此次比武招亲大会因为是两个人,所以设了两个擂台,前后相对,坐在台子上方的人都能将彼此那边的情况一览无余。


  其实魏婴本来是寻思设一个就行的,结果江澄硬是要设两个,估计这其中也有不少较劲的意思,想看看他们谁的追求者更多。


  然而他们忽略了一件事……


  “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男的上台???”


  不只是江澄,魏婴也有些傻眼了。


  因为当时放出的消息也没规定一定要是女子,所以不少好男风的男子也都纷纷过来,准备试试。毕竟美男子吸引的又不只是女子。


  最重要的是,一般女子哪有男子武功好,不肖多时台上便只剩了两名男子。


  “……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魏婴和江澄隔了老远瞪眼瞧着彼此,均是无言。


  “江庄主,不知如果我一人在两个擂台都打赢了,你们……又该当如何呢?”台上一男子,瞧了一眼魏婴,复又看向江澄,扬声道,声音中不乏自负。


  台下看热闹的人便开始唏嘘起来。


  “好狂妄的语气!”


  “这要是能得了一人,那就不得了了,两个……怕不是在做梦。”


  “关键是……也没听说这云梦正副庄主有谁断袖的啊……”


  “男子啊,啧,估计没戏。”


  “哪用估计,敢肖想江庄主,呵,怕不是皮痒,江庄主可是耍得一手好鞭子呢!”


  “就是就是……”


  ……


  江澄手按在座椅扶手上,眉头微蹙。


  “你若想全都要,那就要看看你能不能和我们交手取胜了。”魏婴适时开口道。


  江澄松开手,端了杯茶,慢慢喝着,听着魏婴和那人周旋。


  “这次可没规定最后还要同你们交手,魏副庄主这是临时要改规则吗?”那男子急道。


  “本来是针对女子设立的规则,既然你身为男子来参加了,那自然规则也要改改,”魏婴淡然一笑,“如果不敢的话,就不要想些有的没的。”


  “……这有什么不敢的!”那男子心中暗恼,在这么多人面前也不好拂了面子,便指向魏婴那方台子上的男子,“你,我们打一场!”


  “我不打,我就对魏副庄主感兴趣,我可没那么大野心。”对面的男子摆了摆手道。


  魏婴下意识地看向江澄,江澄本来端在手里的茶杯已经‘咔嚓’一声被握碎了。


  ……这家伙,怎么连这个都要比?魏婴也有些头疼了。


  “不行,我要和你打!”那人不依不饶。


  “我不跟你打。”那名对魏婴感兴趣的男子也是十分坚持。


  “接招!”那人便直接跃过去,出了招。


  “你这个人,怎么这么无赖!”


  “不无赖怎么抱得两个美人归!”


  魏婴百无聊赖地看着他们在台子上争斗,手捧了一杯茶,悄悄打量起江澄来。


  有些人也不是不喜欢江澄,而是不敢打江澄的主意。在他看来,他这个师弟生得比他还要好看几分,细眉杏目,俊美逼人,只是平日里看人的目光过于凌厉,以至于太多人不敢招惹,不像他,见人三分笑,倒成了别人眼中好相与的。


  要真的让一个男子赢了擂台,江澄估计能把那人抽死……十有八九还要把他这个出主意的也抽一顿。


  台上的两人武功也都不弱,几番缠斗也没有分出高下。倒是最先提出要比的男子心中气急,一招失手,便败了另一人剑下。


  “你输了,少点野心吧。”


  “……哼。”那人便灰溜溜地跃回他原本所在的台子了。


  “可还有人要挑战?如果没有,我就要请魏副庄主赐招了。”


  魏婴放下杯子,理了理袖口,随时准备把那人打下台去。


  台下议论纷纷,却没有人上前挑战。


  魏婴站起了身。


  “我来挑战。”这时,一道低沉的声音开了口。


  魏婴惊愕地抬眼,就看到江澄已经立在了他面前的台子上,与那人相对而立。


  台下又是一阵哗然。


  “这副庄主的台子,江庄主来做什么?莫不是……”


  “果真兄弟情深!云梦双杰名头果然不虚!这是替好兄弟解决觊觎他的男人啊!”


  “……我们的理解有点不一样……”


  果然是好兄弟!魏婴便默默地又坐下了,不说江澄,本来他也准备去江澄那边撑场子的……


  “江庄主,你这……”


  “少废话,出招,”江澄神色微沉,话也毫不拖泥带水,“刀,剑,鞭子,武器随便你选。”


  “……素闻江庄主善鞭,不如,我们今日便用剑如何?”那人扬眉笑道。


  “可以。”江澄言简意赅地应了一声,从台边的武器架上抽出一把长剑,待对方也拿了武器后,便直接持剑攻了过去。


  招式凌厉,虽处处保留着余地,不至于伤人性命,该受得伤却一点也没让对方落下。


  盲目自信啊,魏婴暗暗摇了摇头,江澄善用鞭子,又不代表他使剑就逊色了,当初云梦双杰的名声可是他们一同持剑打下的。


  还有……他看着江澄的招式,若有所思。他能看得出来,如果江澄想赢,不出十招就可以,根本不用费那么多劲,难道……


  他恍然,江澄果然因为那人只喜欢他而较劲了,这是在给对方教训呢,怪不得。


  倒也符合江澄的性子。魏婴心下失笑想。


  “承让。”最终那人身上衣服都被削得差不多了,江澄才挑了他的剑,收了攻势,略一拱手道。


  “江庄主果然厉害,在下佩服。”那人勉强笑笑,便转身下台子了。


  江澄把剑放回原位,这才飞身回到了自己的位置。


  “江、江宗主,赐、赐招吗?”目睹了江澄削人全过程、原本还肖想得到江魏两人的男子面向江澄,话已经有些说不利索了。


  江澄略一抬眼,看向魏婴。


  后者已经从椅子上站起,脚下轻点,便落到了那人所处的台子上。


  那人僵硬地扭过头,对上一双含笑的眼睛。


  “我来请教。”


  ……


  惨、不、忍、睹。


  看过魏婴和那人比试的人对此只有这四字评价。


  如果说江澄是点到为止不伤他人性命,那么魏婴就是不至于让人命丧当场。


  一场比试最终停下还是因为那人的求饶认输。


  “承让了。”魏婴笑眯眯地道。


  那人丢了剑,二话不说连滚带爬地跑了,连最基本的江湖礼仪都不要了。


  “真是没礼貌。”魏婴撇嘴道。


  “……”


  台下众人皆是无言。


  “好了,今天的比武招亲就进行到这里,明天继续吧。”江澄淡淡宣布道。


  众人便议论着自散去了。


  “这云梦山庄莫不是在拿我等开玩笑……”


  “就是就是,哪有这样的,谁不知道他俩都是江湖中一等一的高手?照他们这个招亲法,那还有人招得了,他俩在一起算了!”


  “哈哈,所言甚是!”


  “有道理啊,他俩既然找不到人,那干脆凑合过就好了。”


  “诶,也没听说他们谁断袖啊,是不是他们不满意上去的是男子,所以才这般不客气的?”


  “有可能,明天不是还有一场吗?男子估计不敢上了,让女子试试也好。”


  “嗯,等待明天吧。”


  “有好戏看了。”


  ……


  


  回去后江澄和魏婴均是做错了事一般立在虞紫鸢身侧,低头不语。


  “你俩今天威风啊。”虞紫鸢道。


  “……还、还行。”确实挺威风的。魏婴心道。


  江澄拽了拽他的衣袖,示意他不要说话。


  “你们俩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着不想找对象是吧?”虞紫鸢看了他俩一眼,冷笑道。


  魏婴听了江澄的话,保持沉默。


  “说话!”虞紫鸢声音又高了一个度。


  “想找!真的想找!”魏婴忙不迭地表态,“但是那是俩男的啊……”


  “男的,俩男的,呵,你们找个男的也好!”虞紫鸢也是气昏了头,“你们一直单着,还有心挑三拣四了!”


  “这么说,阿娘你不反对我们找男的?”江澄突然抬起头,直直地盯着虞紫鸢问。


  “我现在就指望你们能找到对象,男女重要吗?!”虞紫鸢气道。


  “哦……知道了。”江澄垂下头,“明天肯定能找到了,阿娘放心吧。”


  “最好这样,”虞紫鸢已经有些不太想搭理他们,“都回去歇着吧,等会儿你爹回来,记得出来用晚膳。”


  “是。”


  “是。”


  两人便一同出去了。


  “听你的意思,你似乎有中意的……男子了?”魏婴忍不住问。


  江澄看了他一眼,没说话。


  “这还要对我保密?”说好的好兄弟呢?!


  江澄一言不发地走了。


  魏婴抓了抓头发,愈发不知所以了。


  重色轻友。他的脑海中突然跳出这四个字。魏婴看着江澄离去的背影,心中便愈发不是滋味了。


  


  第二天的擂台上,依旧先上去比试的都是女子,也仍旧有不少男子不死心,硬是要去挑战,最终女子还是含泪离场,台子又被两名男子占了。


  魏婴看比试看得有些走神。他总是不受控制地在想江澄昨天话的意思,那份好奇压在他心头,闷闷的,让人喘不过气。


  “魏副庄主,请指教。”台上的男子终于向魏婴提起了比试。


  魏婴叹了口气,正准备起身,就看到江澄先他一步上去了。


  他便又坐了回去,只是神情有些蔫蔫的。


  接下来的比试也没有任何悬念。江澄替他打败了他台子上的人,他又替江澄打败了江澄那边台子上的人。


  台下人意料之中地唏嘘出声。


  魏婴正准备放下剑回去,却被人叫住了。


  “魏婴,我们比一场。”江澄直直地盯着他,道。


  “你想练,我们私下里再练,现在是比武招亲的台子,我们……”魏婴忽的怔住。


  “赐招吧。”江澄对他拱了拱手道。


  魏婴握剑的手颤了颤,呆呆地望着江澄,不知该作何反应。


  台下已经炸开了锅。


  “这这这这这……”


  “这俩到底是什么个意思啊?”


  “哦豁,断袖了……”


  “这俩还真的要凑合啊……”


  ……


  江澄看魏婴始终没有反应,也不迟疑,直接持剑过去,一把挑飞了他手中的剑,立在了他的面前。


  “魏婴,承让,我赢了。”江澄道。


  “……”魏婴沉默良久,终于垂下眼睛,弯唇笑了笑,“是在下技不如人,甘拜下风。”


  “甘拜下风?”江澄盯着他的眼睛,问。


  “甘拜下风。”魏婴回望着他,道。


  


  云梦山庄的比武招亲就这么结束了。


  云梦山庄的正副庄主也在期限到来之前成功地找到了对象。


  为此虞紫鸢还发了好一通脾气。


  “好啊,拿我寻开心呢?!都给我滚去跪祠堂!”


  于是江魏俩人就喜滋滋地一起去拜祖宗了。


  

*

  “阿鸢,你是不是故意的?”


  “哼,俩人急死人,不逼一把,我就真的要给他们强行说亲了。”


  知子莫若母,可不只是说说而已啊。


  


——————

嗐,存文失败。

咕咕咕真的好快乐。

但是有梗也要写,hhhhhh

希望你们喜欢(⑉• •⑉)‥♡




  

评论(38)

热度(1672)

  1. 共1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