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邪

只写文,不混圈,不给授权,可约稿,来私聊。

【澄羡】去岁

观音庙故事线后#

大概也算是原著后续#



  他说,我以为这样就是最好的结果了,可是,我发现,我并不快活。

————

  


  观音庙一事后,万事皆大欢喜。恶人金光瑶伏诛,凶尸聂明玦被镇压,夷陵老祖再次成了英雄,含光君多年深情也终得到圆满。


  魏无羡随蓝湛一同回到姑苏,去过甜蜜的神仙眷侣生活,江澄带领门生回到云梦,继续守着江家,守着莲花坞。


  日子似乎合该如此平静地过下去,实则并不然。


  “魏前辈,马上就是除夕了,我想知道,你们以前都是怎么过的?”蓝景仪看着正抱着兔子晒太阳的魏无羡,想到蓝家历来枯燥无聊的守岁,突然就好奇起魏无羡这么欢脱的人,以前是怎么过除夕的。


  “以前?那可有意思了,我们云梦……”魏无羡睁开眼睛,笑着正要回答,忽地就又怔住了,眼神飘忽,走起神来。


  他们以前是怎么过除夕夜的?


  江家会有晚宴,那一夜莲花坞所有的人都会在,一起迎新,一起守岁。江叔叔会温和地劝弟子少喝点酒,却不阻止,只是笑吟吟地看着他们嬉闹。连虞夫人那天神情都平和了不少,没有严厉的责骂,任弟子们玩的舒心。师姐会做很多好吃的,纵容众师弟们哄抢,笑容始终温柔。


  玩累了或困了,他们就会去湖里游船,吹风清醒一下,一群少年们嬉闹去撞彼此的船,任由湖水溅了满身。少年精气十足,又有灵力护体,是半点也不惧寒风冷水了。


  那天云梦更是热闹,很多商贩已经开始为几天后的庙会做准备,夜间各种精妙的东西都开始摆上了台面,供守岁忍不了出来吹风的少男少女们挑选赏玩。最开始只是寥寥几家,到最后竟是如同庙会一般热闹了。


  烟花绚烂,将天空照亮了半边。


  “魏前辈?”蓝景仪看他半天没说话,不由得有些疑惑,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,唤道。


  “啊?”魏无羡回神,手抚着怀里兔子的皮毛,勉强扯出一抹笑道,“应是与这里的习俗差不多的。”


  “哦……”见他不欲多说,蓝景仪也就识趣的没有再问。


  “魏婴。”蓝湛从蓝启仁那里回来后第一时间就来见魏无羡了。


  “蓝湛你回来了。”魏无羡放下手中的兔子,看向他,笑容明媚。


  蓝景仪默默退下了。


  “嗯。”蓝湛眼神柔和了些许,轻轻应了一声。


  “呃,还有三天就是除夕了,蓝老……叔父有什么安排吗?”魏无羡对上他的目光,有些不自在地甩了甩衣袖,想到刚才蓝景仪的话,便道。


  “并无,蓝家不兴俗事大半,除夕家宴一如平常,亥时不睡,一同守岁到天亮而已。”蓝湛抿了抿唇,小幅度地摇了摇头道。


  “哦……”一想到一群人守着一桌清汤寡水面无表情地跪坐着守一夜,魏无羡就觉得受煎熬,心里总隐隐向往着某一处热闹的天地。


  蓝湛看到他失望的神情,微蹙了眉心,“你,想出去?”


  “我真想,这里实在是太无聊了。”魏无羡耸肩道。


  “去......云梦?”


  魏无羡神情一僵,继而又笑,“云梦啊……应该不会吧,外面这么大,又不是仅这么一个去处。”


  而事实上,他发现,他除了云梦,真的没有想去的地方了,其他地界皆在,可都与他没有关系。


  可是江澄……他在心里叹了口气,江澄哪里肯让他踏进云梦半步,终究是想回回不得了。


  蓝湛沉默,忽然伸出手去想摸一下他鬓间的头发,却被魏无羡下意识地躲开了。


  两人相视对望,气氛忽然尴尬起来。


  “那个,我不是……”魏无羡摸了摸自己的头发,“那只是下意识地行为……”


  “魏婴,”蓝湛打断了他的话,低下头看着他,神情严肃而认真,他说,“你快活吗?”


  魏无羡微怔。


  “跟我回来,同我一处,你快活吗?”


  他不知道。魏无羡缩在袖中的手不自觉地摩挲着掌心,心中竟有些慌乱。


  他每天都笑得很开心不是吗?他最擅长苦中作乐了,哪怕在这里的生活再怎么枯燥,他都能自己找到乐趣,玩的不亦乐乎不是吗……为什么要这么问他?


  “魏婴,我喜欢你。”


  “我,我也……”魏无羡不知为何,竟觉出手心渗出了冷汗,目光也有些不敢看蓝湛。


  “为什么喜欢我?”蓝湛的神情一直很认真。


  “我不是说过了吗?”魏无羡笑了,甩了甩手,抬眼去瞧他,“你特别好,我特别喜欢你……”


  “因为...我对你好?”蓝湛似乎有些失望,又有些不死心地追问了一句,“只是如此吗?”


  魏无羡再次无言。


  沉默弥漫。


  “……除夕,你若觉得无聊,可以,去外面看看,”蓝湛别开脸,唇抿了又抿,似乎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一般,“我需协助兄长做些事,就......不陪你了。”


  魏无羡张了张口,到底是垂下头,低低地应了一声。


  


  魏无羡下山的那一天,蓝湛在原处看了他的背影许久,直到再看不见。


  “忘机,真要放他走吗?”蓝涣看着他的神情,忍不住开了口,问。


  “……他不开心。”蓝湛垂下眼眸,声音极低,“他不爱我。”


  “忘机为何这样说?”蓝涣有些惊讶,“魏公子不是亲口说过……”


  你特别好,我特别喜欢你……只是因为我对你好,所以作为回报,你就和我在一起了吗?


  蓝湛很不想承认这个既定的事实。


  但是魏无羡的种种迹象都表明了这个问题。


  他爱的是那个肆意张狂,明媚张扬的少年,可如今的魏婴已经不如当初了。他在笑,可是并不快乐。


  自己终于得到了他,却好像又彻底失去了他。他不愿剥夺魏婴的快乐。


  跟江澄在一起的魏婴才是鲜活的,他执着了这么久,终究是注定一无所得。


  “回去吧,兄长,”蓝湛叹了口气,转过身面对着云深不知处的门院,声音轻飘飘的,“他若愿意回来,我自是欢喜的,若不……我亦还他自由。”


  当初年少时只一心想得到那人,甚至起了带回来不让他再对别人拈花惹草的心思,如今方知愚不可及,爱可以是成全,并不仅限于占有。


  蓝涣看着他的背影,神情有些复杂,最终也只能叹了口气,跟上他了。


  


  云梦除夕一如往年般热闹。


  云梦虽遭受大的创伤,不过在江澄这些年的治理下,早就恢复了一贯的繁华,甚至更甚,百姓们生活得也富足了。


  江澄就看着江家的弟子和下人们忙碌,坐在主位却不自觉地走起了神。


  以往金凌都是来莲花坞过除夕的,只是此番他已成了一宗之主,是万不能如此任性了。


  他不想承认,他确实是感觉孤独的,哪怕周遭弟子围绕,宴会热闹,心里依旧觉得空荡荡的。


  他的前半生,除夕皆由那个人来陪他度过,嬉笑打闹,半点也不会觉得无聊。后来那个人不在了,过去陪伴他的家人和师兄弟们也都不在了,他开始自己主办晚宴,看着弟子们嬉闹,却是怎么也参与不进去了。


  如今那个人回来了,却不是陪在他身边,他的生活依旧没什么变化,平静地犹如死潭。


  他不自觉地叹了口气,再抬眼时就看到弟子们已经整齐入座,只差他一声开始,便挥了挥手,开始了莲花坞的除夕宴。


  喝完所有弟子敬的酒后,他已经有些微醺。做宗主多年,处处小心留意,他许久未这么放肆地大喝一场了。


  底下弟子们已经开始窃窃私语,三三两两的约定好落跑去莲花坞外面玩玩,江澄也全当看不到,并不予以阻止,甚至,他突然也起了出去转转的念头。


  这一想法一出来,他也不犹豫了,直接站起了身子,吓得所有弟子立即噤声,小心地瞧着他的神色。


  江澄一挥袖,率先抬步,“想去做什么就做什么吧,天亮之前记得回来就成。”


  “是!宗主!”弟子们忙欢喜地应了。


  江澄心中暗叹,一路神情不改地出了莲花坞。


  云梦今晚确实热闹,不少百姓看到他都忙给他打招呼,一时倒让他忙了不少,等到终于走到人少的地方时,他忍不住松了口气。


  “大哥哥,大哥哥,给我一个嘛……”


  “好吧,就给你一个。”


  隐隐听到有一道颇为耳熟的声音,江澄立即望向了声音的来源处,手也不自觉地攥紧了。


  一堆穿着喜庆的小娃娃围在一名带着面具的黑衣男子身边,笑闹着跟他要手中的荷包,男子也随他们,一一将荷包发去了。


  “好了,我一个都没有了。”最后,男子笑着摊摊手道。


  “好吧,大哥哥除夕快乐!”


  “大哥哥除夕快乐!”


  一众小娃娃说完便一溜烟地跑了。


  男子看着他们一路打闹的背影,笑着摇了摇头,整理了下袖口,刚准备走,一扭头却对上了一双不知道看了他多久的眼睛。


  他的脚步一顿。


  两人隔着几步距离,相顾无言。


  最终是江澄先开了口。


  “你不在姑苏好好待着,来这里做什么?你的蓝二哥哥没陪你?”


  “我……”魏无羡张了张口,手指无意识地摩挲着袖口,不知该怎么回答。说他想见他,所以来了?只怕江澄会立刻卷了紫电把他扔出云梦。


  他本来也只是想偷偷回莲花坞,看江澄一眼就离开的,谁知道会在这个时候恰巧碰到江澄。


  “你怎么?除夕守岁夜也不老实地在蓝家待着,小心那蓝先生把你赶出去。”江澄淡淡道。


  “我,我就想回来看看云梦的山水……”看看你。可后面的话是不能说的。魏无羡心中忽然有些难过。


  “哦。”江澄应了一声,木木地想,原来只是为了看山水。


  “那蓝二夫人看完了吗?”江澄又道。


  魏无羡睁大了眼睛,似乎没想到他会这样称呼他,一时只觉得心口闷闷的疼,勉强扯出了一抹笑容,“看完了。”


  说完,麻木的转身准备离去。


  “魏无羡。”江澄突然出声叫住了他,“……要一起走走吗?”


  等到两人缓过神来,他们已经并肩走了许久了。两人谁都没有说话,静静地感受着周围的热闹,有些奇怪,又好像很自然。


  “你……”


  “你……”


  走了一会儿,两人齐齐停下了脚步,望向彼此,刚准备说话,就被对方抢口了,又一起陷入了沉默。


  “你……在姑苏过得怎么样?蓝湛他对你好吗?他怎么没陪你?”许是酒喝多了,江澄才会觉得自己竟然会问这样的问题,他竟然去关心魏无羡的生活?简直是疯了。蓝湛这么爱他,又怎么会对他不好。


  “蓝湛他,他……我就是一个人来的。”魏无羡也不知道该怎么说,说他和蓝湛分开了?所以想回江家?江澄非再讽刺嘲笑他一通不可。


  “哦,他……”


  “你能不能不要再提他,”魏无羡终于抬头对上了他的眼睛,“现在只有我一个人了,你不用提他。”


  那还说什么?江澄无言。是他主动开口将人留下的,却又不知道该做什么了。


  “江澄,我,我……”魏无羡有些紧张,张了张口,却怎么也说不出别的话来,最终还是从怀里拿出了一个艳红的荷包,塞到了江澄手里,“送给你,新年快乐。”


  江澄愣愣地低头,看着手中与方才魏无羡送出去的不大相同的荷包,久久无言。


  “这,这是我亲手做的,做的可能不太好,不及那些买来的精致,但,但这也是我的一番心意,你就...收下吧……”魏无羡的声音慢慢低了下去,整个人都被忐忑包围了。


  “为什么,”江澄抬头看他,“为什么送我这个?”


  “我,我没有其他东西能送了……”魏无羡羞愧地低下了头,他现在基本上算是一无所有了。


  江澄抿唇不语。


  魏无羡暗暗松了口气。


  “魏婴,”江澄似乎是下了极大的决心,面上十分郑重,“你想回莲花坞吗?”


  魏无羡一愣,眼睛立即就红了。想!他死都想回云梦,回莲花坞……


  “你和蓝二,是分开了吗?”江澄又问,语气中不觉带了些小心翼翼。


  “分开了,”魏无羡几乎是带着哭腔开的口,“他知道我不快活,所以他放我走了,江澄,你还愿意收留我吗?”


  江澄骤然松了口气,握着荷包的手紧了又紧,最终还是向他走近了一步,将人纳入了怀里。


  “魏无羡,欢迎回来。”他说。


  他揭去了魏无羡脸上的面具,低头吻住他,不知是谁的泪水顺着脸颊滑落嘴角,几分涩,几分甜。


  在盛放不绝的烟花下,他们紧紧相拥,许久都未分开。


  


  除夕过后,蓝湛收到了一封云梦的来信。


  上面只有短短几句话,两个人的字迹,同一句话。


  多谢,珍重。


  蓝湛沉默了许久,将信纸叠放好收起,看着窗外沉静的风景,极轻地叹了口气。


  珍重。


  还有,新年快乐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

@双杰活动主页麻烦您了

除夕快乐!

虽然想着晚上发呢,不过那个时候文应该太多了,所以现在发了

希望你们能喜欢(  •̆ ᵕ •̆ )◞♡

评论(33)

热度(1550)

  1. 共10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